close

IMAG1029    

今天晚上 帶著小寶樂樂搭電梯要到外婆家吃晚餐時

看著樂樂身上穿著自己挑選後並自行穿上的長褲和鞋子後

突然有感而想記錄下來的育兒經驗

樂樂從1歲多時 就會自己穿鞋子

2歲多時 開始會自己脫衣服、穿褲子

其實大部份的時候 她自己穿上的衣服、褲子、鞋子

都是歪歪扭扭 甚至是穿反的

每當看到樂樂鞋子、褲子又穿反時   我會善意的提醒她

但很有主見的樂樂 總是會堅持自己沒有穿錯

我也就隨她去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

既然這是樂樂的決定 我當然給予完全的尊重

(也是因為只是要去樓上外婆家,如果要出門的話 我會要求樂樂一定要穿戴整齊才能出門)

當樂樂遇見其他家人時 被嘲笑時 她就會知道 原來她真的穿反了

當樂樂因為鞋子左右穿反時 腳痛不舒服時 她就會了解並注意 下一次就不會再穿錯了

這就是我對孩子們的教育態度

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去摸索、學習 從自己的體驗和錯誤中學習

比父母在一旁叨唸幾百次有用多了

我也很不喜歡 一切事情都幫小孩子們準備好 處理好

父母為孩子做的愈多 孩子們就愈是依賴

什麼事都不肯自己做   在我看來 這不是「愛」而是「害」!!

 

還有另一件事…

2014-02-21_18.36.15

2014-02-21_18.39.02

還記得今年初 我買了2把麵包超人兒童剪刀及練習剪紙的書本給小寶和樂樂練習拿剪刀

但因為兒童剪刀 沒有金屬刀片 整把都是塑膠材質

非常的難剪 小寶常會因為剪刀太鈍 無法將紙剪下而生氣

於是1個多月前 我到文具店買了2把也是兒童專用的金屬剪刀給小寶和樂樂

其實我原本只想買1把剪刀給已經上中班的小寶

但如果只買一把 2位小朋友一定又要每天為了搶剪刀吵架反而更危險

只好買2把 一人一把才公平

IMAG0950

但老公這時就說話了:為什麼要給小朋友這麼危險的物品呢?

尤其是樂樂 年紀還太小,如果樂樂拿著剪刀亂揮 受傷了怎麼辦…

這時我心想,讓樂樂拿一把金屬剪刀好像真的蠻危險的

但心中又有另個聲音出現:『與其怕危險把剪刀沒收,不如教導樂樂如何正確的使用剪刀!!』

於是,我在把剪刀拿給樂樂前,有跟她約法三章

*不能拿剪刀亂揮

*不能拿剪刀奔跑

*走路和傳遞剪刀時要手握剪刀尖銳處

*不能剪書本、要剪任何紙之前都要詢問過才能下手

*剪完的紙屑必需自己整理丟進垃圾筒

就這樣樂樂每天在家剪個不停

甚至想吃餅乾時 都不需麻煩媽咪幫忙 自己拿剪刀剪開即可

(當然吃餅乾前需經過媽咪同意)

2014-09-23_13.28.23

當媽咪忙著做家事沒空理樂樂時

就丟一本賣場廣告型錄給樂樂 告訴她想要什麼自己剪下來

即可以讓樂樂有事忙 同時還可以學習認識水果蔬菜及數字

有了剪刀後,媽媽一整個好輕鬆啊… 哈哈

2014-09-03_17.19.09

一個月過去了,我訝異的發現

每天在家練習用剪刀的樂樂(才2歲半) 拿起剪刀的手眼協調度遠比小寶(快4歲半)好太多了

且媽咪告訴樂樂:如果用完剪刀沒放回原位,媽咪就會將剪刀沒收

所以每次用完剪刀,樂樂都會將剪刀放進客廳桌子的小抽屜中

無形中,也讓樂樂學習到物歸原位的規矩

IMAG0812 

總之,我覺得 要能輕鬆育兒就是要勇敢放手

孩子的能力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優秀很多

如果不讓孩子們嚐試 你怎麼會知道 他們做不到呢

人家說:「慈母多敗兒」

我說:「懶惰的媽媽造就能幹的孩子」

孩子啊,媽咪這樣懶散 是為了你們好啊…

IMAG0817 

以上就是我的小小的 上不了台面的育兒心得

原本我也覺得這些只是自己的歪理

但自從小寶上了蒙特梭利幼稚園後

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育兒方式和蒙式教育有許多相似之處耶

尊重小孩且注重日常的生活教育   這就是我正在做的啊…

其實我的育兒準則很簡單:小孩子,快樂最重要!!

只要小朋友有禮貌、不說謊,其他的我不是那麼的care!

童年只有一次,真的 快樂的成長最重要!!

與大家共勉之…

哈哈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  支持了我的論點

爸比你看,我說的不是歪理哦!!

 安全教導用剪刀,孩子發展一把罩: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159&page=1

 

arrow
arrow

    樂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