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48  

 

終於小寶期中考結束了

小寶的國語和數學 都考了93分

看似不錯的成績 其實對一個小一的學生來說 這成績是很糟的

因為班上隨隨便便考滿分的人 就佔了一半以上

這樣的成績頂多是班上的倒數10名 哈哈

 

還記得上學期小寶第一次期中考 兩科成績都只有80多分

我看了百分比 應該是班上的倒數3、4名

某路人甲 隨口問了小寶的成績

當著我和小寶的面說:怎麼考這麼差!! 小學生沒有95分都該打屁股!!

當時的我,只是淡淡的笑了 沒有回應

 

其實我從來沒有為了小寶考不好罵過他

小寶剛入學時,曾因不知考試的規矩,考到一半站了起來,老師當場賞了他一個大鴨蛋 我也是一笑置之 (其實是狂笑到飆淚,因為我覺得太妙了!)

 

我告訴小寶:我只care你的態度,只要你用心,不管你考幾分我都尊重,從錯誤中學習才是考試的意義。

拿了大鴨蛋的小寶,我相信。他一輩子都會記得,考試有考試的規矩,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考試前的假日,依舊帶小寶出門玩耍、運動

玩到小寶心虛,一回家就衝到書桌前準備考試

這效果遠比關在家唸一天書 好太多了

考試完回家,我絕對不會主動開口問成績,就算再好奇我也會忍住

 

因為我不想讓小寶對成績、考試的得失心太重

成績固然重要 但與人生中其他事相比太微不足道了

 

2016年底 連著好幾個月的時間

我與小寶、樂樂 不停的進出醫院診所

我在健康檢查時 被誤診為長了腫瘤 所幸是虛驚一場

小寶的入學視力檢查 跟著去的樂樂

驗出有遠視 轉診到大醫院檢查

醫生說的很嚴重需要開刀 頓時有地球要毀滅的感覺

後來換了個醫生 說戴上眼鏡 矯正一年再看看

 

小寶因為臭乳呆太嚴重 影響到課業

無法正確的唸出注音及英文字母 導致答不出正確的拼法及唸法 被老師要求去做語言治療

臭乳呆也很嚴重的樂樂 被我一併帶去治療

於是,去年底我就每周一個人帶著兩小搭公車到台大兒醫

不停的穿梭醫院 等待看診的時間

讓我深深的領悟 健康的重要

生命不該浪費在 候診室的等待中

 

在兒童的早療分成好幾部份,我們做的是最簡單的語言治療

但在早療中心裡 會碰到許多很嚴重的小朋友也在等待早療

有些孩子,已經7、8歲了 但仍無法自行站立

有些孩子,會無法自我控制的 一直發出怒吼

有些孩子,一直來回焦慮的繞著圈圈,停不下來

我們看似天經地義 與生俱來的能力

對某些孩子來說,呼吸、站立、使力、開口說話

都需要用盡我們想像不到的努力、痛苦的練習,才能夠學會

 

這一幕幕看在身為母親的我眼裡 很揪心、很不捨

再低頭看著身邊我的兩個孩子

頓時,會覺得 只要能健康、快樂的長大

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了

這也是我們對孩子最初的期待,不是嗎?

從那時開始 我開始修正對孩子們的教育方式

 

或許是因為小寶現在是小一 課業壓力不大

我可以這麼任性說著 『我不介意成績的好壞!』

但我仍期許自己 在小寶、樂樂的求學期間我都能有這般的勇氣與魄力

放過孩子 也放過自己

人生有許多可能 成績絕不是唯一

 

p.s.1 小小孩除了定期檢查牙齒 也要定期檢查眼睛哦!! 尤其是愛拿3C養小孩的父母要特別注意啊。

 

p.s.2 不要以為小小孩臭乳呆長大就會好,其實根本不會自己變好,還會影響到學習及人際關係。家有臭乳呆小孩的爸媽請特別留心,3、4歲是治療的黃金期

 

然後,小寶在台大兒醫上了6堂語言課、樂樂上了8堂語言課後,已經從語言治療畢業,現在發音很標準,說話還會捲舌耶!

arrow
arrow

    樂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